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要闻 > 区县动态
索引号: 431100037/2018-04090 分类:  
发文机关: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: 2018-09-29
名称: 堵疏结合 服务民生 塑造城管新形象
文号 :    
堵疏结合 服务民生 塑造城管新形象
2018-09-29           来源: 【字体:   打印
分享到:

“城管来了,快跑……”在嘈杂的马路道口,这一声吆喝让小摊贩们闻声色变,纷纷收拾起自家的东西,忙乱中拉着三轮车赶在城管到达前四处逃离。不可否认,城管在大部分老百姓的观念里,是一群整日忙碌的人,忙着与小摊贩打交道,忙着与“牛皮癣”作斗争,忙着为提升城市市容而努力。然而,与这些底层群众周旋的过程中,由于人们所谓的“道德天平”倾斜,城管常常落得个事倍功半,吃力不讨好的下场。在城市管理工作中,如何改进工作方法,提高实效,提升形象,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,是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。

提供合法空间是根治城市“牛皮癣”的良方

针对小广告乱帖乱涂、城市“牛皮癣”泛滥成灾的现象,城管执法人员想了不少办法,也采取了很多措施,但都屡禁不绝,收效甚微。整治时期内或许有一定成效,但时间一长,一不注意又随即死灰复燃,令城管部门头痛不已。

面对这一窘境,冷水滩区城管局率先转换思路,自今年开始,区城管局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,加大对野广告、牛皮癣等城市顽疾整治的同时,开通了城管便民服务信息平台,制作了精美的便民二维码,并把二维码张贴在每一个小区,市民可通过扫描该平台二维码免费发布家政服务、房屋租赁、旧物品出售等众多服务信息。小小二维码,既是一种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管理手段有效嫁接的创新,又是破解城市乱贴乱画等管理难题的有效途径。

由此可见,治理“牛皮癣”不一定要在应用高科技手段上孤注一掷,其实,在严厉处罚违法办证广告的同时,给其他合法小广告提供一个生存空间,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效。“立体防线”到“便民服务”,给我们诸多启示:针对泛滥成灾的小广告,市容管理有必要转换思路,变一味的封堵为合理的疏导。

堵疏结合是解决马路、夜宵市场的秘诀

马路市场占道经营,不仅妨碍交通秩序,造成安全隐患,而且影响市容环境,不利于城市形象塑造。城管作为城市形象的维护者,对此加强管理和处罚力度无可厚非。城管对流动摊贩的整治往往陷入“你来我走,你走我来”这一无休止的猫鼠游戏之中,这不仅仅消磨着城管执法队员的耐心与毅力,更是对做好市容管理工作的极大挑战。

现如今,冷水滩区城管局在整治马路市场时已转变工作思维,坚持人性化管理原则,通过设置临时安置点的方式,以疏导代惩罚,让更多底层群众获得合理的经营生产空间,也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体有更多消费选择权利。唯有如此,才能够真正建立健全流动摊贩长效管理机制,实现摊贩欢迎、市民满意、政府高兴的双赢局面。

在“疏堵结合”这一块,杨家桥城管大队在对零陵南路市场整治过程中树立了成功典范。在认真缜密的前期筹备工作基础上,杨家桥城管大队积极配合,与街道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,以不影响市容规划实施、不扰乱居民正常生活、不影响交通秩序等为原则选取合适的地点,设立了季节性水果销售疏导点,把原先无序的乱设摊集中到指定区域,进行全时段、全方位的监管,规范其经营秩序、卫生保洁等,目前该疏导点已投入使用一段时日,效果甚佳,小摊贩们可以安心经营了,周围道路畅通,居民对此也相当满意,彻底缓解原先“两乱一差”现象,解决部分失业人员的生计问题,并满足周边市民日常消费需求。

另一方面,马路市场与流动摊贩整治关系到底层群众基本生存利益,冷水滩区城管局在整治过程中考虑到各方利益,多方聆听当事人与周边市民的意见,真正做到取信于民,服务于民。在夜宵摊规范治理这一块,肖家园城管大队的做法值得借鉴。据肖家园城管大队长介绍:小红帽夜市和桥头市场的小摊点,一直以来是卫生死角。近年来虽然有过整治,但大多都是前脚整治完毕,后脚又卷土重来。为了做到和谐拆除,冷水滩区城管局事先告知业主,发送告知书,召开协调会,陈说利害,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;执法队员还逐一上门做工作,得到了广大业主的理解和配

冷水滩区城管局负责人说:“同样还是原来的拆迁工具,但拆出来的却是不同的效果,只有彻底根除痼疾、整顿夜市、清洁路面,保护一级水源地,才能实现居民群众的宜居梦。”

 正所谓“城市是我家,美化靠大家”,在城市管理过程中,城管部门不能将自己摆在发号施令的位置,而应该以更开放包容的胸襟,转换思路,以前期疏导为重点,疏堵结合,充分尊重每一个群体的权利,特别是被整治对象的意见与诉求,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,为城市良好形象的塑造不懈努力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回到 顶部
Document

主办单位: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 地址: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 (原市政务服务中心)

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 政府网站标识码:4311000011

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版权所有 湘ICP备05009375号

电话:0746-8336678 ;E-mail: cgj8336678@126.com  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